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1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540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了解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深入思考,纷纷发表感想。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深刻领悟到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一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二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三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办学育人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上海电力大学建校70周年献礼!

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东东: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从事高等教育工作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他进一步明确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办学关键、强调了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并要求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和推进新工科建设。近期,电气学院获批全国第一个“能源互联网工程”新专业,这是我们开展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尝试,我们认为,能源互联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能源领域的一种具体实现形态,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高起点、严标准,把新专业建设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展所需人才的重要摇篮。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余嘉: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以人尽其才的理念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努力建成与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相匹配的队伍。具体从以下六个方面稳步推进:一是严守底线,全面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二是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推进培养培训转型升级,积极开拓教师发展平台;四是聚焦电力特色学科群,全力打造高水平师资团队;五是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六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教师主体活力。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懋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既是要求,也是动力。作为高校教师,对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育、人为党育才”教学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一是高校要充分发扬具有中国特色的教书育人功能,源源不断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二是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要求,不仅是对我们在教学体系的改革、培养出高水平创新人才方面提出的期望,也是对我们把科研做在祖国的大地上,做出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提出的新要求。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深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培养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色,努力培养具有坚定信念、宽广视野、创新精神和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数理学院副院长孙玉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既鼓舞了教育工作者的士气,也给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使命。我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党员教师深感责任重大,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五个努力成为”,即:努力成为总书记讲的“大先生”、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的时代先锋、努力成为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科研工作者、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仰的忠实实践者。

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张传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育人初心。今后,须坚持严谨治学,面对国家经济主战场开展科研攻坚,由第一性原理出发,敢为天下先,主动承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挑战。在立德树人方面,以产出为导向,不断探索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结合的途径,创新教学方法,以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复合型工程人才为目标。积极参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及自动化相关专业建设,以国际化视野领先学科及专业体系改革,扩大学科乃至学校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王蕾: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讲话令我收益颇丰。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应该学好党史,在学习研读党史中激发自己的爱国信仰。建党百年在即,回首那些我们民族被侵略、压迫的年代,我深感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当代的有志青年,更应有决心和勇气,把国家的利益放在心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忘自己的初心,不忘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争做引领社会思想潮流的先锋。在大学里扎实本领,锤炼品德,潜心学习前辈们留下的宝贵知识,不断地学习、创新、实践,将在学校里学习到的知识在社会上学以致用。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石承鑫:近日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新闻,感触甚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领域。身为研究生的我,由于在学习中仅仅关注自己的专业及研究方向,常常会出现其他专业知识的缺乏。这让我意识到必须要关注其他相关的专业发展、专业前沿。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性,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做一名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王鹏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指明了新时代对于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世界一流大学的憧憬。目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在今年“两会”上有首次提出了“碳中和”、“碳达峰”两个概念。身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我决心在我国新能源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踏上时代的快车,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发展注入一份新动能,为祖国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祖国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宣传部 教工部 以上各学院 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