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故事系列报道18:上电学子逐梦西藏

发布时间:2021-04-25来源:党史学习教育浏览次数:869

成功签约国网西藏电力昌都供电公司,让上海电力大学2020届毕业生张财卿欣喜且自豪。即将告别上电,离开家乡湖北,远赴边疆基层,张财卿有不舍,但更多是对人生新起点的憧憬,是对“以我所学服务国家、实现人生价值”的期待。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这是毛泽东主席曾经号召年轻人开垦北大荒时候发出的口号,在那个年代,这句话成了当时年轻人到艰苦环境工作的源泉动力。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也对青年一代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而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再次激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如此殷切的期许,如此豪迈的情怀,激励着新一代青年奔向广阔的奋斗天地!也激励着张财卿满腔热血投身边远地区电力事业,励志成为边区人民的光明使者。

西藏,这个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而闻名于世的地方,是很多人这辈子都梦想去的旅游之城,但真要扎根在那里工作或生活,想必很多人会望而却步。“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它与我所生活的城市相比,虽然艰苦些,但肯定可以锻炼人,我非常期待到那里工作。”张财卿是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以非电专业背景参加上海电力大学“订单式”培养计划,经过学校和企业系统培养,凭借个人努力,最终成功签约国网西藏电力昌都供电公司。

上海电力大学的“订单式”项目培养计划,即指学校与行业单位合作,在大三“非电专业”、大四“电专业”的在校生中择优选拔有志于服务电网、服务西部的学生,针对性开展企业所需要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待学生毕业考核合格后定向入职新疆、青海、西藏、甘肃等艰苦偏远或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供电企业。

同时,上海电力大学在学生入学伊始就开展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相关教育,将家国情怀教育融入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全过程中,根据“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为核心的就业理念,结合现实基层电力人才紧缺等因素,积极做好相应就业引导工作。在充分的双向选择基础上,下大气力鼓励、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和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就业。该项培养计划自2014年实施以来,已有40多位毕业生主动投身祖国边远地区的电力事业中。

2016年刚入校时,张财卿偶然得知该培养计划,西部有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还能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有机结合,这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三那年,我便毫不犹豫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他如愿成为订单式培养对象。“我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它不仅可以拓宽我的知识面,使我学习到更多电力专业知识,同时也能圆我去西部、去基层建功立业的愿望。”        

“我也不是没想过西藏恶劣、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但我觉得趁着年轻,就应该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去看看、去闯闯,在最基层和一线学点东西和本领,无论是对国家还是自己都是好的。”张财卿说,“其实所谓的艰苦环境并不像战争年代那样,需要流血牺牲,只是需要比别人多费一点劲,多流一点汗,这些我都能承受。

”想起有一次上专业课,老师跟大家谈到电力行业的国际标准时说,国标的制定都是以平原地区为基准的,对于西藏这种高海拔区域可能不太适用;西藏地区电力基础建设起步晚,很多标准还在完善中,希望大家到那里后,可以从实践摸索中总结出适合当地电力情况的行业标准。“听到这里,我内心热血沸腾,一想到我也能在喜爱的专业领域有所作为,就满心期待。”越艰苦的地方越锻炼人,越艰苦的环境越造就人,这无形中这更加坚定了张财卿的就业选择。    

为了使自己更好的适应西藏的气候,张财卿居家防疫期间就开始锻炼身体:“去高原生活,要有健康、良好的体魄。”为此他开始进行一些可以增加肺活量的运动项目:跳绳、爬楼梯,有时也会趁夜深人静的时候去小区空地上慢跑。除此之外,他还自学了很多课外的专业理论知识,“只有具备过硬扎实的理论功底,才能更快更好的适应工作。”  张财卿对未来充满着希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湖北成为疫情重灾区,身处疫情中心,身为湖北人的张财卿,对毕业的选择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回想起封城那段日子,我内心真是百感交集:看着人民子弟兵来了,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来了,青岛的护目镜来了,寿光的蔬菜来了……一时间,全国动员、八方驰援,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像一架马力全开的机器,短时间内迅速向武汉集中……正是他们的‘逆行’使湖北得以‘重启’。

再看我的学校、我的老师们,也时常通过各种途径询问关心我的健康状况和生活、学习情况,开导我、劝慰我、帮助我。”经过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考验,更坚定了张财卿扎根西藏的想法,“疫情之中,全国人民援助我们,疫情之后,作为‘重生’后的新时代青年有义务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我回馈社会。”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积极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日之湖北已焕发了它该有的生机与模样,张财卿也即将整理行装准备踏上前往雪域高原的道路,在那里,他的青春将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