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艺术进乡村 歌颂新变化 助力新发展————我校赴奉贤五四村举办田野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1-04-25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585

万象皆春、群芳竞发、白墙黛瓦、草长莺飞。4月23日,我校师生齐聚奉贤区四团镇五四村,为村民们献上一台《青春心向党,艺术进乡村》校村田野音乐会。奉贤区四团镇人大主席潘文萍、团区委副书记卫平、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宋莉莉及相关部门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我校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主任、联合党总支书记张洁,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副院长许晶,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及其他部门教师参加活动。校艺术团近90名学生参加演出。

潘文萍在欢迎辞中表示四团镇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紧紧依托党建联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和互助活动。她对我校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助学帮困等方面对五四村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张洁代表学校发表致辞。她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联建,双方同属于临港新片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希望今后能朝着乡村振兴目标,深化各领域交流,加快共建成果转化,创出品牌。

田野里的音乐会

我校以艺术化形式丰富和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途径,创新教育载体,将艺术作品送到村民老百姓身边,将思政育人与艺术实践融合贯通,真正在实践中学史增信,不断深化青年学生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主动作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服务村民,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演出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歌舞、民乐等艺术形式,生动展现了新时期乡村发生的新变化,传递着健康文明新风尚。活动当天,我校学生用热情的舞蹈《胜战青春》拉开此次活动的序幕,民乐小合奏《初心》、四声部小提琴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节目充分抒发了师生对五四村深情的祝福。值得一提的是话剧《小北变形记》故事源于我校宁夏赴西吉实践队,节目讲述了我校学生如何带领乡亲们翻越脱贫路上的最后一座六盘山,学生们用真挚的语言,朴实的情怀深深打动现场观众。为了歌颂党的乡村振兴好政策,五四村村民自编自演了走秀《十送红军》及舞蹈《祖国你好》,歌颂村里这几年在党领导下发生的可喜变化,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强烈共鸣。同属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集团员工也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支独舞《兰花恋》,赢得观众一片叫好。




领略非遗魅力

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略非遗魅力,活动当天,五四村精心准备了非遗展示活动:海上书法、海棠糕、钩针编织技艺、红色刻纸、手工织带技艺、乡土谜语吸引现场所有师生们围观。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展示出中华文化的底蕴与多样,师生们在浓厚的乡土气息中体验独特的非遗文化、感受非遗的活态魅力,享美食、猜字谜、学技艺,尽情领略新农村美的味道、美的人文,收获美的发现。





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富足美好的生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将我校与五四村签订的结对帮扶协议落实落地,今年3月以来,依托我校在五四村挂牌设立的“田野之光工作站”,通过学校党建服务中心平台,促进各二级学院与五四村的联系和精准对接,经多次商讨和实地调研基础上,在环境治理、人文艺术、产品营销、智慧乡村等多领域与五四村达成合作共识,签署了上海电力大学田野之光工作站首批“助力乡村振兴”校村合作项目协议,这标志着校村双方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



后期我校将继续深化与五四村共建合作,深化“党建+”引领,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能,共同谱写五四村的美好未来,为乡村振兴助力。


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 孙飞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