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鲜活党史教育——马院教师赴社区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9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70

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戚卫红老师应邀为宜浩欧景二居委的居民及二居委共建单位滴水湖消防队救援站、上海银行滴水湖支行做题为《“红色家风”的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连着党风,党风连着政风;家风连着社风,社风连着民风;民风、政风连着国风。戚卫红以“红色家风”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了以毛泽东、习仲勋、朱德等为代表的革命前辈以及新时代党员干部楷模坚定理想信念,并将其落实、贯彻于家风传承的行为操守,使党史内容更为具体,党史教育更为鲜活。戚卫红指出,这些有信仰、有家国情怀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形成了以忠党爱国、崇清尚廉、遵规守纪和尚学孝亲为内核精髓和根本基石的红色家风,给家中后人和后世树立了红色价值准则。这些家风所彰显出的伟大精神,在营建美好生活的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同时,戚卫红也以家风不正、必有灾祸的反面案例对大家指出端正家风的重要意义。

整场讲座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感人的温度和现实针对性,娓娓道来,发人深省。现场反响强烈,互动较多,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对新一代共产党人楷模的爱戴和敬重,表示要以红色家风为引领,教育子女,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大家认为戚卫红老师的红色家风宣传教育讲座对于了解、学习党史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希望戚卫红老师有机会多为社区及共建单位进行红色家风教育的宣传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柴巧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