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3期读书班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6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89

4月30日上午,学校党委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5号会议室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第3期读书班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翁培奋主持。



本期读书班采用自学、读原文和交流研讨的学习方式,以“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服务’,贯彻‘五育并举’培养‘四大’人才”为学习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2021年4月19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9月10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2021年3月6日)和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年9月22日),以及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和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等与教育有关的重要讲话、论述、指示和贺信、回信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在交流中从“强调九个坚持、突出八个必须、领会十大核心要义”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等的系列重要讲话,并从“牢牢把握办学指导思想、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创新驱动力”四个方面谈了体会。他认为,牢牢把握办学指导思想,就是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就是要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学习实践,加快团队建设三方面入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是要始终贯彻立德树人方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第一要务,厘清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强化创新驱动力,就是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科研面向国家战略、世界前沿、面向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融入民族复兴大业中。

翁培奋在交流研讨中,着重从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领导,紧扣学校思想政治“十四五”规划,做好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出政策、搭平台、供资源、提要求,不断完善教师校内外培养模式;同时要积极对接国家能源改革和临港新片区战略规划,进一步做好学科布局;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理念,推进教学改革;要把牢意识形态审核、吸收学科前沿成果,不断完善教材建设;要统筹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进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和本硕博贯通,健全学校育人管理体系。

副校长封金章在交流中指出,国家要实现民族复兴和现代化,不仅要实现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要实现人的现代化,因此大学教育在其中起到非常核心的作用,它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主阵地,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把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放在主导位置。结合学校推行的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封金章认为这不是单纯的推进政策,要是要让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一种文明素养,文明素养的提升对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人的现代化有着重要作用。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在发言中指出,美育对促进大学生德智体劳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提升学生的审美与鉴赏能力,可以帮助他们认识现实,认识历史,同时可以发展他们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在调剂他们的生活的同时提高学习成效、促进政治品质、道德面貌和思想感情的健康成长。

党委常委王耀廷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建设一流大学的培养体系,需提高基础学科能力,打破专业壁垒,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不能为师资谈师资,要围绕团队、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建设谈师资;要进行学科分类建设,根据不同梯队,建设不同梯队人才,要在教育改革方面下功夫、做足文章。


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