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校党委书记李明福首讲

发布时间:2021-04-14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624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4月13日晚,我校浦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4教室灯火通明、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以“时代之问: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什么?”为主题,为学生讲授了一堂思政大课,这也是学校新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首讲。



课堂上,李明福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新时代标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三个方面,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深入浅出,用家常话将理论知识化作一个个生动的现实案例,系统而深刻地阐释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引导学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半小时的首讲,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这是一堂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时代广度、有现实厚度、有实践力度、有情感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榜样示范之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设这门与时代、与祖国、与师生息息相关的思政课,可谓“课逢其时”。课程旨在指导学生从整体上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与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与实践路径,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特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课程组织上,围绕不同专题组建专业授课团队,组建了由校领导领衔、校内外相关领导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共同参与的强大授课团队,“坚持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体备课提质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八个统一”要求,努力提升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积极探索课程的上电特色,切实提高课程的育人实效。


党办 马院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