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进红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19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35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传承红色基因,5月14日、16日,环化学院组织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赴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上海蔡元培故居、上海毛泽东旧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和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开展红色基地寻访活动,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用好“实景课堂”,开展“现场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




在参观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时,学生党员邹璐遥以“地下党人的初心”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微党课,讲述了以刘长胜为代表的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为革命的胜利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在参观上海蔡元培故居时,学生党员辛婧带领大家了解了“学界泰斗,人世楷模”蔡元培先生一生致力于科学与民主,反对封建专制的奋斗故事。来到毛泽东旧居参观时,预备党员李雯祥同学向大家讲述了毛主席在上海开展工作,领导中国的伟大革命事业。



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认真听取讲解,进行拍照打卡,相互讨论发表自己的感悟,对党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行走在红色基地,看着纪念展馆里那一张张充满战斗故事的图片,一件件满带历史沧桑的文物,一篇篇文献,一段段翔实的解说,仿佛把大家带到了枪林弹雨、硝烟弥漫、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令人震撼。一个个历史的地标,标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九死不悔、以牺牲和奉献挺立起的精神丰碑。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现着革命先烈“心中装着党和全体人民”的光辉形象,是我们全党学习的榜样。

这些“红色地标”,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问题不曾改变的坚定回答。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鲜红的党旗上,“人民”的底色历经风雨始终光彩如初。通过这次寻访红色基地的活动,全体党员更加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坚定的意志、无畏的精神、实践的伟力、深沉的情怀。大家纷纷表示,即使历史潮流浩浩汤汤,但在中华大地上,“红色地标”的璀璨光芒时刻照亮并激励我们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前行。


环化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