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 提质聚力——经管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06-07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38

5月2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沙龙工作活动在经外楼A301党建活动室举行,此次沙龙活动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为主题。校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督查员马进明莅临指导活动,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艺、党委副书记周维刚及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张艺主持。



周维刚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史》为题,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他概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次革命战争期间、第二次革命战争期间以及抗日战争期间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金融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艰苦奋斗的历史,图文并茂地揭示了革命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揭示了群众基础是革命胜利的制胜法宝。



随后,经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就支部建设作了深入的交流发言,他们分别结合学院的学科发展规划、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党员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等方面做了交流。经管学院副院长、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侯建朝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我国电力发展现状,他指出学院的学科建设要紧紧围绕能源电力行业来开展工作,支部党员要在其中发挥骨干推动作用,坚持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中攻坚克难,坚决啃下硬骨头。经管学院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胡伟认为要继续发挥党支部教师党员的科研攻关的优势,支撑学院“一体两翼”的发展模式,为学院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添砖加瓦。院务秘书、应用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迎春谈到,在支部建设中要深入结合系部发展规划、经济学专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学术研讨等系部工作,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三个学生党支部书记陈鹏、陈奥、王祎都表示,在支部建设过程中,既要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又要做好党员培养和教育,支部要做出特色,打造品牌,让学生党支部成为同学们中最亮眼的一颗星。“要引导学生党员用心学习党史,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中”。陈鹏分享了与中国银行南汇支行、上海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的经验,介绍了支部围绕“党建+校企合作”特色活动。陈奥分享了她在合理利用红色资源与教师资源开展的系列活动的经验,提出拟创建“党建+劳动育人”与“党建+网络平台”模式来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王祎以“七位一体”立体化红色育人途径为切入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张艺认为本次沙龙活动集思广益、交流深入,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各支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有力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认真学习党史、入脑入心,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二是要有广度,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破解党支部“两张皮”问题;三是要有深度,大胆创新支部生活的形式和内容,拓展支部生活阵地,聚焦学院未来发展,谋划长远战略,不断补齐短板,共同为学院转型升级增添力量。

马进明做点评,他指出此次经管学院举办的党支部工作沙龙颇具“经管”特色,通过组织党支部书记们学习“红色金融史”,引导在座党员干部们学习并发扬金融前辈的革命传统与探索精神,积极投身学院中心工作,持续发挥党支部的战略堡垒作用。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经管学院在学习历史的同时,不忘紧跟当前的发展形势,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学术活动,聚焦学院未来发展,值得鼓励,希望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能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大学不懈奋斗。


经济与管理学院 周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