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传承红色血脉”——电信学院开展“党史学习,传承对话”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8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45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使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史,传承老党员的优秀品质。电信学院深入挖掘师生身边的优秀党员榜样资源,通过学生与“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五老”传承对话采访,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与易班平台,带领广大师生走进优秀老党员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感悟奋斗精神,增强责任担当,把党的百年奋斗延伸向未来。



传承百年精神,对话红军世家

出生于红军世家的学院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的贾鹏霄同学,其高祖父贾金堂为革命烈士,曾祖父贾海荣为当地革命英雄。电信学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采访了贾鹏霄同学的父亲,倾听先辈故事,感受革命精神。



采访中,贾鹏霄的父亲贾小强先生讲述了他曾祖父贾金堂,作为冀鲁豫“红色地下交通线”的“秘密接线员”,用生命为党传送情报,不幸被捕后,被敌人残忍杀害的革命经历;其祖父贾海荣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中为其父“收尸”的惊心动魄故事,以及追捕日伪军的革命事迹。采访最后,贾小强先生向当代大学生们送出真诚的寄语:“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继承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努力!

传承百年精神,对话志愿老兵

学院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屈漫同学的外祖父梁建平,身为一名光荣的抗美援朝老兵,在家人的陪同下,为采访组的同学们讲述了抗美援朝战火纷飞的历史,带我们走进了那段艰苦的战争岁月。



据梁建平老人讲述,当时为阻断我军的弹药供给,敌军每天都会派多架飞机不停轰炸我军后方,作为肩负着将弹药送到前线去的运输重任,年仅19岁的梁建平每天开着运输车,奔走在敌人的轰炸区与我军的补给站间。而梁建平的腿,就是在某次运输任务中不幸被炸伤。谈到对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梁建平老人希望大学生们能够发奋学习,力求上进,不要辜负如今的美好生活。

传承百年精神,感悟援疆奉献

学院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的秦涛同学,其祖父秦长卿与祖母成凤娥,以援疆士兵和边疆教师的视角,带领采访组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感悟新疆从建国初期的贫困艰辛到如今全面脱贫的发展历程。



秦长卿老人在采访中回忆起自己初到新疆之时,那一片荒芜的艰苦戈壁,非但没有磨削援疆士兵建设新疆的意愿,反而激发起了他们的斗志,再怎么艰难困苦,大家都坚持了下来,这才有了如今的美丽新疆。而成凤娥老人作为边疆教师,教育陪伴并见证着一代又一代边疆孩子们成长成才,也见证着这些孩子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边疆的建设。同时作为所在建设兵团师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成凤娥老人如今仍旧奋斗在社区一线,为美好家园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百年薪火,感悟上电精神

2021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70年的风雨同舟,学校立足一线、立足电力、立足应用,源源不断地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发展输送着宝贵人才。作为见证学校波澜壮阔发展之路的退休老教师——李家珉老师,带同学们在党史学习中,回顾上电发展,感悟拼搏精神。



李家珉在采访中从自己小时候买油条都要“排长龙”的情景,谈到现如今便捷的生活方式,强调了党带领中华民族由弱到强,顺利取得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电70年的发展,细数了临港校区象征着学校发展重要节点的六座桥,鼓励同学们要勇往直前,不负时代使命。

传承百年精神,传唱青年担当

当代青年出生于新时代,享受着改革开放累累硕果的同时,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校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特邀党建督查员周军老师做客电信学院“党史学习,传承对话”活动采访现场,为电信学子传递党史精神,明确青年担当。



周军在采访中围绕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注意事项、党史学习的方式方法、以及如何端正入党动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讲解。他强调,青年人学党史,一定要静下心来学,真正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周军还列举了一些优秀青年党员的共性特征,鼓励同学们多向他们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本次“党史学习,传承对话”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公众号与易班平台在发出后也收到了同学们的积极留言。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牢记革命先辈们用生命与热血书写下的百年党史,传承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电信学院将继续围绕百年党史学习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党性底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电信学院 刘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