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1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506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上海电力大学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深入思考,纷纷发表感想。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把握中国国情,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中,领导中国人民接力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深刻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我们要时刻铭记奋斗历程,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意蕴深刻、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有助于积累经验、汲取智慧、增长才干、提高能力。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从而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史力行砥砺初心,接续奋斗开创新局,我们要把学习党的历史与推动当前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我们学校经过第一期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已具备冲击高水平地方大学的实力,基本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即将开启高水平地方大学新征程,迈入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的新阶段。我们要精准研判学校发展形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并服务新发展格局。把创新摆在学校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科研体系、人才体系、国际化体系、保障体系、治理体系的转型发展。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上电方阵,践行“双碳”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塑造交流合作新优势,持续提升办学声誉和国际影响。我们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水平,不断推进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教务处处长杨宁:生逢盛世,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下,我们国家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我们唯有继续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建设的螺丝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玲:今天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自内心的自豪、激动,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行开天辟地之壮举、创举世瞩目之奇迹、赴伟大复兴之征程的100年。从创建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9500多万名党员、执政14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的世界第一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所走过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印刻着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革命情怀,开创了星星之火可燎原、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惊世壮举,完成了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为中国共产党骄傲!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我们清楚地知道,如今的岁月静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忠诚和热血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所处的时代,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本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能源电力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奉献智慧和力量。

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徐广新:今天是一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百年辉煌成就再次跃于眼前,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等等,这些话语震撼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深受教育与鼓舞,深感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我们提出了希望、发出了号召。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永远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决心,做一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合格教育工作者。

电信学院电科科学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杨芳: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观看了庆祝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激动不已,倍感光荣和自豪。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中华民族崛起的奋斗史。党历经百年波澜壮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凝聚力量,鼓舞干劲,我深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工作中要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焦连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生动再现了党领导人民光荣奋斗的历史画卷,是指导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文献,对加深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筚路蓝缕的奋斗,以前无古人的牺牲,迎来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光荣前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谱写了伟大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为思政课教师,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党史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张凯:100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身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未来,中国的未来,一定更美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康晔斐: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中国青年应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我们共产党员应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数理学院本科生戚满悦: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100年的风雨兼程铸就100年的光辉历程,岁月如歌,内心澎湃不已。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要牢记初心,珍惜韶华、敏于求知,练就过硬本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谱写人生篇章。不仅努力学好文化理论知识,更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为人民幸福、社会发展、国家富强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樊润青:百年筚路蓝缕,百年风雨兼程。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青年党员定当扛起时代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发挥“三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我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团结带领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