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第8期专题读书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2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546

7月1日,学校党委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5号会议室举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第8期读书班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展开学习研讨。研讨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从“重温党的奋斗历程,铭记党的光辉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回望历史、学史力行、砥砺初心、接续奋斗、开创新局;永葆本色、做好先锋、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指出,从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中国发生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回顾百年历史,是披荆斩棘的一百年,也是充满艰辛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从苦难中辉煌,在奋斗中赢得未来,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以史为鉴,就是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好“九个必须”。未来的发展要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用新发展理念融入新的发展进程,构建未来新发展之路。结合学校实际,就是要明白如何立足新起点、新体系、新布局、新平台、新模式、新动力的问题。学校能否再上新台阶、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能否为国家做出应有贡献,科技的自立自强是我们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到建党精神,这是党中央对全体党员的号召,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要始终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把对党和人民的爱落实在行动上,永远信党、爱党、跟党走,真正做到“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成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使命的共产党员。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在研讨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谈了三点认识。第一,讲话是对党百年历程的总结和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经验的归纳。讲话总结了共产党一百年历程,论述了中华民族如何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历史飞跃,然后从“九个必须”出发阐释了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伟大经验。第二,讲话重点解读“统一”“青年”“人民”“复兴”等词汇的深刻内涵。李和兴重点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民”的涵义,即要求我们在干工作时要时刻从人民的角度去思考,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去行动,脚踏实地帮人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第三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但在理念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做事上还要改善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到学校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升治理体系,把第二个百年目标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好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功能。

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在研讨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讲话,是一篇光辉文献,也是全党的行动纲领,它深刻总结了建党百年的历史。站在过去一百年和未来百年的交汇处,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深情号召共产党员、青年要接续奋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结合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他提出要汲取党史中的丰富经验,坚守初心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个人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展好,未来百年接班人来自于学校,赓续红色基因,树立发展理念。在党委和班子领导下,边学边干、谋划和推进战略转型升级,促进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

副校长封金章从四个角度谈了感受。他指出,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全国人民和共产党员的心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逆转。二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实践已经证明这个结论是完全正确的。三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九个必须”。当前面临各种形势和任务,解决改革进程中的困难,需要我们立足现实、立足学校实际情况,不断深化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服务老师和学生这个核心工作,脚踏实地办好学校。

副校长符杨从四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了解读。一是讲话发表了一系列重要宣告,如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等;二是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三是论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含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精辟论述,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概括。四是必须加强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坚决反对一切阻碍统一势力。他结合学校工作,从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学校发展战略支撑的角度,提出要加强与行业和地方政企的合作,提高服务支撑行业和地方能力,布好局、转好型。

副校长黄冬梅作为民主党派人士,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赞叹与祝贺。她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爱国统一战线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言中多次提到“不可逆转”,充分说明了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逆转之势走向复兴之路。

党委常委张仙智着重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她指出,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弘扬好建党精神,锤炼政治品格,紧紧依靠广大师生,让伟大建党精神在学校的建设和改革中成为我们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党委常委石笑寒从光荣与梦想、奋斗与辉煌、继承与坚守三方面谈了感受。她指出有梦想才能行稳致远,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把握历史主动,赓续红色血脉,沿着目标前行,要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

党委常委何西培从一名共产党员的角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她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更加坚定信仰信念,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要更加努力拼搏奉献,始终坚持廉洁奉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昂扬斗志。



李明福在总结中强调,在后续的党史学习中一定要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讲话精神内涵和主旨浸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结合学校目前高地大建设的战略目标,要加强战略转型,要根据新时代新形势的新要求,主动求变应变,以史为鉴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用规律来指导实践。把握科技创新的内涵,将科技和教学融为一体,推动学校人才建设质量提高的同时提升服务社会的功能。


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