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楼下成为远方 上电学子在行动——自动化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为“悬空老人”跑遍50个小区被青年报报道

发布时间:2021-08-26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320

随着上海全市推广“加梯”这一民心工程的推行中,各基层党组织穿针引线,“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越来越多的电梯落地,而在“装好”之余,电梯如何“用好”“管好”成为重要课题。

自动化工程学院“莫让楼下成为远方”实践队连续三年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尝试尽自身绵薄之力为社会行便捷之事。着眼于基本民生问题,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用精细城市治理传递城市温度,积极响应“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实践队的足迹遍及上海9个区、19个街道、近50个小区,拜访了数十个相关机构,与近300位居民共同交流、探讨加梯后续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探索加梯“维保”新模式,尝试探索借助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工作的良性机制,引起了主流媒体青年报记者的关注并对实践队进行了采访报道。

以下是报道的内容:


“后加梯时代”即将到来,这批大学生为“悬空老人”跑遍近50小区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加梯是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现在全市的加装电梯已进入加速度,但对于多层住宅的居民们来说,加梯只是一小步,日后电梯如何维保和管理成了不久之后所要面临的问题。

今年暑期,上海电力大学有12名学子参加了团市委“知行杯”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在市房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组建了加梯后续管理研究团队,在20天左右的社会调研实践过程中,这支大学生实践队的足迹遍及上海9个区、19个街道、近50个小区,拜访了数十个相关机构,与近300位居民共同交流、探讨加梯后续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探索加梯“维保”新模式,尝试探索借助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工作的良性机制。



足迹遍及近50个小区,扎实调研加梯后续困惑

上海电力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陆文慧是这支实践队的队长,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她和另外11名同学一起冒着酷暑,调研本市的加梯后续管理问题。

同学们给这次调研起了一个颇有诗意的名字“莫让楼下成为远方”。辽源三村38号楼是这支实践队去年帮助电梯落地的一栋居民楼。今年,队员们再次光顾,故地探访,但主题却换作了加梯的后期维保。

陆文慧透露说,为了不打扰居民,他们采取了“守株待居民”的蹲守方式,在门栋下拦截过往居民。

在访谈过程中,有人提出加装电梯2年内处于免费维保期,但过保后的维保问题一定会凸显出来。陆文慧介绍说,该小区目前采取居民自治方式做加梯管理,目前的物业没有能力接手,也没有长期维护的维保第三方机构。“我们调查了解到,只有实力雄厚的物业才有合作的第三方电梯维保机构。所以,是否可以寻求一些公益维保单位呢?或者像闵行的城市花园小区,通过万科物业等有实力的物业公司去接管?”



在黄浦区中复小区的走访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又了解到,在加梯后小区整体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谈起加梯后管理与维护的情况,一位担任加梯工作小组的居民对大学生坦言:“我们年纪大了,每月进行电梯后期维保费的筹集以及记录财务开支非常吃力,希望以后可以简化流程,给居民们带来便利。”

陆文慧和队员们了解到,中复小区作为黄浦区第一个全覆盖的老公房加装电梯小区,其加梯运作模式有以下两大特点。首先,“三人小组”收费方式(一人开户,一人记密码,一人拿银行卡)较好地解决了后期费用管理的群户无首问题;其次,家门口即可办理提取公积金不仅减轻了居民加梯的出资负担同时也让居民避免来回往返公积金中心。然而在方便了大部分居民的同时,也加重了每栋楼“三人小组”每个人肩上的担子,从记账、公示、催缴、联系等等事物都十分繁琐,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即便是自愿义务贡献的居民也会渐渐感到力不从心。“通过采访和调研,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了他们对于出现更好的方案来管理每一楼栋财务的渴望。”



暑期出门调研,需要克服酷暑的煎熬。但同学们都挺了过来。在位于嘉定的嘉宝公寓和位于杨浦的市光四村调研时,居民们热情地拉着大学生们乘上乘下体验加装电梯,让学子们非常感动。有一位楼组长称,加梯后不久,一次住在5楼的居民打120,救护人员乘坐电梯节约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还有一栋楼里有对残障老夫妻,以前不怎么下楼,属于如假包换的“悬空老人”,现在也能出门了。

青年视角:实践队为加梯工程支招

据悉,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大背景之下,这支实践队积极响应“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站在第三方无相关利益者的角度,着眼于基本民生问题,调研上海如何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用精细城市治理传递城市温度。
“在全市推广‘加梯’这一民心工程的过程中,‘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越来越多的电梯在老旧小区落地。而在‘装好’之余,电梯如何‘用好’、‘管好’成为了又一个重要的课题。”在陆文慧看来,“加装电梯”毕竟是新生行业,还有许多问题尚需探讨,比如当居民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时应向哪里投诉;各类加装电梯横空出世,又该如何分辨哪些公司较为靠谱。“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改善相关举措,督促电梯加装的后期工作。”



针对部分居民提出的每月代为收取相关费用有心无力的现状。实践队给出的方案是:将加梯的财务管理纳入到物业管理当中。“是否可以采取预支付的方式,物业代收一年的相关费用,电费实报实销。我们以一栋楼为例,其一年的电梯费用支出约为9000多元,按照各家的出资比例摊牌费用,每家每年也就三四百。”

陆文慧介绍说,他们还了解到,杭州的加梯采取了统一管理,用了统一的电梯品牌,电梯公司开发了小程序,居民可以在上面报修。但上海的电梯品牌都是五花八门的,不方便厂家统一管理。

她还介绍说,经过不断摸索,上海加梯目前处于政策提升与加速电梯落地的阶段。目前老公房加装电梯大多是近几年加装完成的,因此大多数的电梯依旧处于免费维保期内。在此期间,大多数居民尚未接触到电梯后期维保的问题。可在免费的维保期过后,后期运行与管理的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管理主体不同所带来的的后期管理方案也不同。许多老小区中实力雄厚,拥有“企业担当”的物业服务公司纷纷站出来,主动承担起小区内加梯后期管理与运行的职责,大大解决了居民们乘梯的后顾之忧。



在2021年8月11号,由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管理指导意见》中也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向前一步走,积极担责,保障了加装电梯的平稳运行,切实推动加装电梯民心工程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的实施。

但她分析说,在物业正式托管加梯后期的工作中经实地调研发现仍存在些许问题有待解决,尤其是对于没有物业或者物业公司没有电梯维护资质的老小区,政府应鼓励社会上有公益心的第三方维保公司或实力较为雄厚的物业公司接手管理等,相信随着加梯这一民心工程的大力推进;在多方的共同合作努力之下,加梯后期管理与运行将以问题导向,形成加梯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监管到位。



“上海的老公房加装电梯工作,在近几年的探索中,政策不断优化,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用‘上海智慧’为加装电梯按下了加速键。我们也期待,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进来,共同探索、推进,让这件好事做得更好,铺的更开,让更多有需求的悬空人士们能早日解决上下楼的难题,打开生活新空间,使楼下不再成为‘远方’。”陆文慧说。

报道链接:https://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1-08/20/content_122446.html

 
自动化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