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革命路 青春向党新征途——数理学院赴辽宁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8-09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35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数理学院赴辽宁实践队以“寻访红色革命路,青春向党新征途”为主题,于近日开展了为期十二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从“党史知识下乡村”“党史知识到社区”“党史知识进校园”“党史知识入我心”四个方面在辽宁省沈阳市、锦州市、丹东市开展本次社会实践。



党史知识下乡村

数理学院2021年赴辽宁实践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先后来到了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新城子街道侯三家子村委会和大洋河村委会,开展了以“百年党史下乡村 功勋人物驻我心”为主题的党史宣讲,共计百余名村民聆听了这场意义深远的宣讲,精彩的讲述不时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青年大学生下乡村讲党史是一次重温历史、感悟初心的精神洗礼,实践队员们也收获颇丰。每一次宣讲,都是一种历练,都使队员们越来越深地感受到先辈们为党为民的如磐初心。

党史知识到社区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实践队先后前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福星社区、战前社区、金星社区等地开展“百年党史进社区 功勋人物驻我心”主题宣讲、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

实践队员们在实践前期查阅资料、精心撰稿、充分讨论、认真排练,推出了深入浅出、亲和生动的党史宣讲课。队员们细致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刚刚荣获七一勋章的“校长妈妈”张桂梅、“百年老兵”王占山和“战斗功臣”孙景坤三位功勋人物的感人事迹。



当代青年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者。实践队员们把握时代脉搏,回应现实需要,为社区基层的党史教育增添色彩,吸引了更多社区党员的积极参与。



党史知识进校园

为加深新一代青年对党史知识的理解和对电力发展的认知,数理学院赴辽宁实践队前往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开展了以“党史伟人记心间,电力发展进校园”为主题的党史宣讲。本次宣讲从建党百年对“七一勋章”获得者代表的介绍和电力发展史两大部分展开。实践队希望通过宣讲,帮助同学们学习榜样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醒同学们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加深同学们对电力行业的认识和理解,并鼓励他们为我国的电力行业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同学们聆听后表示会更认真学习党史,将党史精神落实在一言一行中,并将加入电力行业作为未来选择。

党史知识入我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实践队员们先后参观了雷锋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馆、鸭绿江断桥、辽沈战役纪念馆等十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每处都录制了团课视频,既做到了线下实地参观学习、又可以将学习成果以视频的形式传播到千家万户。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新时代的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担。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人民永久奋斗、赤城奉献的坚定理想。”实践队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仅对自身的党史学习高要求、严标准,更将目光放在传播党史精神、带动更多的人学习党史上。



集体实践虽告一段落,但实践队员没有停下脚步,队员们还将以更多样的方式将党史传播到全国各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我们共同投入到党史知识学习当中!


数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