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实践队赴河南三门峡黄底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03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261

近日,数理学院2021年赴河南三门峡实践队以“传承红色精神,走入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分别参观学习了虢国博物馆、三门峡市党史方志馆、三门峡大坝等地,深度感受三门峡高庙乡黄底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和蜕变,学思践悟,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向党,同心筑梦

实践队为丰富村中归乡孩子的暑期生活、助力“人才振兴”,结合孩子们的年龄、兴趣和队员的专业知识,帮助各个年级的孩子进行课业辅导,其中包括:趣味数学、奇妙物理、手工艺术等等。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在建党百年之际,实践队通过讲述革命故事、观看影视作品《八佰》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课堂上“活起来”,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力求支教活动既有感情温度、又有时代厚度!



求真务实,精确调研

为了解村民在经济上、生活上的需求,队员们秉持“不打扰、不麻烦”的原则,在黄底村第一驻村书记邢卫东的指导下,走进黄底村的家家户户,围绕村民们的住房、产业、水电、医疗、教育等方面,展开细致调研。针对“农光互补”政策,实践队进一步了解光伏产业为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善,发掘乡村“产业振兴”建设。

同时,实践队在“寻找村史,探寻乡村记忆”方面与村委会达成一致,在调研过程中积极收集老物件、进一步挖掘村史及红色故事,助力村史馆的建设和发展。



发挥所长,助力基层

实践队发挥所长、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帮助村委会工作人员分析报表数据,完善工作资料,将文书电子化、一体化,努力补足当地智能技术运用的短板,为乡村治理信息化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地探索,学史力行

实践队在虢国博物馆参观学习,一副壮阔的时代画卷向实践队员们徐徐展开:“崇文循礼,钟鼎享祀”的礼乐制度、“铜铁更章,人冶始昌”的复合铁器……实践队员们看到虢国文化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进一步加强了文化自信。在三门峡市党史方志馆,通过回顾党的指导思想发展演进的脉络,实践队员更深刻感悟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在三门峡大坝的学习调研中,队员们重温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建坝治黄历程。如今的三门峡水电工程,枢纽总装机容量45万千瓦,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原煤,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让实践队员们感触颇深。

陕州地坑院是豫西山区一种“平地挖坑,四壁凿窑”的独特民居形式,这里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皮影戏、泥人等等。实践队在调研中发现,当地政府也对此进行修复性建设、带动当地的产业振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浸润山乡大地。



实践即将结束时,河南遭遇罕见的洪涝灾害,面对暴雨灾情、高铁停运等情况,队员们不急不躁,有序驻守原地,整理调研报告、关心受灾同学情况。为河南加油!

今年已是数理学院实践队奔赴黄底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五年。如今的黄底村,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正不断从乡村振兴建设中汲取转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挖掘基层人民伟力,有效落实国家方针政策,巩固产业成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的现代乡村,在祖国大地上以知促行,谱写青春故事、彰显青春力量,数理学子一直在路上。


数理学院 杨雪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