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忆“焦裕禄精神”——电信学院赴河南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07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142

7月11日至21日,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河南省兰考县开启社会调研活动,实践队由电信学院辅导员阮文杰带队,共有14名研究生党员以及发展对象组成。在为期10天的调研中,先后进行了现场参观、走访调研、模拟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

在现场参观环节,实践队的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了解焦裕禄同志为兰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领会焦裕禄精神内涵;在兰考县展览馆,队员们通过听取讲解,了解兰考人民为除“三害”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才换来后代美好的明天;在参观黄河纪念亭,队员们领悟到毛主席对兰考人民的殷切期盼;在四面红旗纪念馆,队员们体会到当年兰考四个典型村为了新生活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风貌的毅力。在张庄村,队员们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路,进一步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责任感。在焦裕禄干部学院,队员们了解到当年兰考干部鲜为人知的“艰苦”成长史。


实践队在焦裕禄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


实践队在焦裕禄纪念馆前的合影


实践队参观完焦裕禄干部学院后与采访老师合影留念


在模拟体验环节,队员们身体力行地为盐碱地进行“翻淤压沙”,为丘陵山坡进行“贴膏药”,深刻感悟焦裕禄精神的伟大之处,也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实践队现场体验“翻淤压沙”


在走访调查中,队员们通过发放街头问卷、采访群众等方式,近距离接触到“兰考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伟大的兰考人民。在焦桐下,队员有幸结识了有50多年党龄的“守护者”——魏善民老先生。老先生感谢焦书记为兰考人民的辛苦付出,在焦书记去世后,他便开始守护这颗泡桐树,因为看到这棵树,就像看见焦书记本人。此外,实践队从另外一名退伍老兵谢大爷口中了解到,以前兰考穷一亩地只能产几十斤粮食,在焦书记以及各届县委领导的努力下,兰考县终于克服了自然灾害的侵扰,如今兰考的土地一亩可以产粮上千斤,而且还找到了一条泡桐木乐器音板加工的新道路。


实践队员在调研时的街头采访


实践队员在“焦桐”下聆听魏老先生讲述焦裕禄精神


实践队员完成采访后,与小商店老板谢大爷的亲切合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志愿服务中,队员通过“客串”讲解员的方式,在群众中传播焦裕禄精神。实践后期恰逢河南遭遇百年难遇的暴雨侵袭,因洪涝滞留开封的实践队员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自发去挽救公共资产,在齐膝的洪水中,转移车辆以及行动不便的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在人民群众中践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


暴雨肆虐下水位及膝的开封街道


实践队员扶起倒在水里的共享电车


实践队员热心搀扶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涉水


电信学院赴河南兰考社会实践队通过寻忆“焦裕禄精神”,队员们都深刻感受到经过焦裕禄精神的红色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对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身体力行的学习和传承好焦裕禄精神,把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发扬光大。


电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