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民生问题 传递城市温度——自动化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为“悬空老人”解决加梯后续困惑

发布时间:2021-10-09来源:党史学习教育浏览次数:206

加梯是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现已进入加速度,但对于多层住宅的居民们来说,加梯只是一小步,日后电梯如何维保和管理成了不久之后所要面临的问题。

今年暑期,自动化工程学院“莫让楼下成为远方”实践队走进上海的大街小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听了解居民的意愿和心声,积极探讨如何为百姓排忧解难,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奉献作为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实践队在为期20天的调研中,足迹遍及上海9个区、19个街道、近50个小区,拜访了数十个相关机构,与近300位居民共同交流、探讨加梯后续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探索加梯“维保”新模式,尝试探索借助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工作的良性机制。



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陆文慧是这支实践队的队长,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她和另外11名同学一起冒着酷暑,调研本市的加梯后续管理问题。为了不打扰居民,他们采取了“守株待居民”的蹲守方式,在门栋前访问过往居民。

调研走访中,有一位楼组长称,加梯后不久,一次住在5楼的居民打120,救护人员乘坐电梯节约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还有一栋楼里有对残障老夫妻,以前不怎么下楼,属于如假包换的“悬空老人”,现在也能出门了。



面对加梯后期管理与维修费用等问题,实践队也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其他小区的经验做法,大大解决了居民们乘梯的后顾之忧。

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大背景之下,实践队连续三年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着眼于基本民生问题,尝试尽自身绵薄之力为社会行便捷之事,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传递城市温度,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践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上海智慧’为加装电梯按下了加速键。我们也期待,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进来,让更多有需求的悬空人士们能早日解决上下楼的难题,使楼下不再成为‘远方’。”



自动化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