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29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546

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于9月24日上午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校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重要,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9月27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李强书记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主持。

会上,李明福传达了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赵建明全文读了李强书记在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李强书记在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围绕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作了交流研讨。大家认为,李强书记的讲话是上海高校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既“上接天线”,能够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校的要求;又“下接地气”,有具体要求、明确部署和实现路径,尤其是李强书记提出的“十个要”对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大家认为,学习李强书记的讲话,就是要牢牢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目标、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牢牢把握从严管党治校的根本要求,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谋划、部署、推进、考核,加大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层层压实学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要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扎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要推进学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尤其抓好大思政课建设和创新网络思政;要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的成就体现党建功效,真正把党的建设成效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学校现代化治理的能力,转化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

李明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强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立意远,体现了方向性、原则性、创新性与操作性的有机统一。其中,“五个牢牢把握”指明了上海高校党建工作的大方向;高校党建工作的政治方向、发展规律、工作体系、衡量标准、工作方法、能力保障等构建了上海高校党建工作的大格局。李强书记的讲话从高校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入,阐述了改进和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即“五个牢牢把握”是目标方向、“三个转化”是检验标准、“五个要素”是阵地载体、“四种能力”是落实保障。我们要以李强书记的讲话作为做好新时期学校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结合办学治校育人的实际,筹备好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做好顶层设计,制定落实方案,激发广大师生工作动力和创新力,不断提高新时代学校党建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写好我校新时代党建工作这篇大文章。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