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专业与德育结合点 以小案例成就大思政——数理学院党员教师潜心论教 全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1-10-11来源:党史学习教育浏览次数:376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课程思政”,关键也在教师。数理学院党员教师以教学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梳理与专业相关的思政元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案例库,构建了类型丰富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在探寻思政育人新路径中努力为师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数理学院党员教师以小组为单位,一部分党员教师钻研教材,寻找、梳理可以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思政元素与案例;一部分党员教师将案例按学科、按章节进行分解,结合学生特点,准备了适用于民族生、留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不同教学案例,形成课程案例库;最后,党员教师们将凝练出的与本课程相契合的思政点列成清单,将录制好的案例视频分享给学院教师并进行讲解与培训,切实为学院教师提供系统、专业、生动的教学案例,旨在分享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教育的有益方法,将丰富多彩的思政育人理念根植于青年学生心中,打造课程思政与专业理论完美结合的学习氛围。



柴元老师是数学建模案例组的一名党员教师。他说:“我们找的案例既能充分体现时下的研究热点和当今最新的科技成果,而且被设计成中等规模的教学案例,大小合适,深浅适中,这些应用性较强问题的设计和讲解有助于激发学生在课程结束后进一步研究这些建模问题。”正如柴老师所说,数学建模专题案例切实发挥了作用,激发学生为了解决更多实际问题而努力学好扎实的基础知识和锻炼实践能力,树立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而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决心。学生在数学建模中通过对一系列建模案例的学习和全程体验,体会到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同时感受到“学以致用”的紧迫性,也熏陶学生要建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担当。

党员教师带头整理了很多有价值、有实效的案例,比如《高等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等,这些课程多数是全校学生的必修课,学生在案例中切实体会到专业课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价值联系。


数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