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课育新人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打造形式多样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10-13来源:党史学习教育浏览次数:36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精心打造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助力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深度”,更有“滋味”,更加“鲜活”。



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专题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围绕党史、学校特色等12个专题面向学生开展理论宣讲,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同步建设在线课程,依托网络课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二是“红色音乐作品融入百年党史教育”专题党课。以具有艺术感染力的创新党课为工科院校的学生开展党史教育。4月下旬联合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以“初心照亮征途  百年铸就辉煌”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育人体系示范课。整场教学展示采用不同时期历史事件与各类文艺表现形式相穿插的方式进行。主讲教师生动的讲解,演出嘉宾精彩的演绎,融合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曲,给大家带来一场思想大餐。“听老师讲解了土地革命时期的历史背景,再欣赏《红星照我去战斗》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我仿佛看到了在当年的革命根据地,孩子们心坚如铁,如雄鹰般搏风雨、展翅飞、挑重担、永向前的英勇形象。”听讲学生在课后表示,这是一堂有亲和力、有感染力、有魅力的思政课,直击心灵深处。



三是“党史展板”学习教育微党课。把党史学习与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合。打造大学生红色文化体验平台展览,展览分为“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新中国电力技术发展史”三大板块,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现场参观与讲授的方式,引导学生学党史、讲党史、悟初心、见行动。接下来学院还将聚焦不同主题,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展览,为全校师生提供不出校门就能随时随地观展览学党史的便利。



四是大学生时习社读书班专题党课。马院三个教工党支部承办读书班专题党课,引领青年理论骨干定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篇目,通过思政课党员教师和学生理论骨干的近距离面对面研讨交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讲党史、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做好示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习和工作的新动能。



五是依托“扬帆论坛”平台,邀请专家授专题党课。忆峥嵘岁月,聚奋进力量。5月下旬邀请校“五老”宣讲团成员、老校长陈大森作《感恩党的培养 听从党的召唤 勇担使命 测试核爆炸》的专题讲座,让青年学生深深感悟到共产党人和年轻知识分子的担当与责任,感受到建国初期年轻党员们的澎湃爱国激情,深化了对我国军工事业艰苦曲折发展历程的了解,对今天取得的成绩更加倍感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