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10-25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165

10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华、副院长戚卫红、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备课会上,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介绍分享了各教研室前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融入每门思政课程教学的思考、方法和举措。副院长戚卫红首先分析了如何将讲话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教学,认为可以通过案例教学、专题教学和思维方法引导等方式以及课堂教学、线上教学、课外教学等途径将讲话全方位融入课程教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巩军伟副教授从分析2021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内容的变化入手,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课程相关内容进行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焦连志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贯彻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的最好素材,可以从两方面融入,一是主题的融入,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贯穿于整体课程教学;二是内容的融入,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主要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陈宝云副教授认为要把握“一条主线”,强化历史叙事层面上的主线融入;优化“三个专题”,强化思想逻辑层面上的问题融入;提升“两个体验”,强化实践与情感层面的获得。听了前面老师的汇报发言后,丁建凤、苏波、吴益芳、柴巧燕等老师分别结合自己所讲授学科的特点,就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进行了交流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随后,院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易小兵作《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易老师认为,把握讲话的整体内容的关键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理解讲话的重要观点的基础是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风范。



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华充分肯定了大家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努力和成果。并进一步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意义,要精准把握将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科学方法,将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进行精准融入,要进一步运用好形式多样的教学途径、方法和技巧,持续把讲话精神讲深、讲透、讲活。


马院 柴巧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