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故事系列报道16:把责任扛起来,把爱播撒出去

发布时间:2021-04-25来源:党史学习教育浏览次数:892

能机学院2017014班团支书、藏族男孩谢天培,是一名预备党员。这个寒假,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疾病预防中心,是他经常去的地方。他在这里为小金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

早在12年前,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就感受过党和国家的温暖,得到过无数志愿者的爱心帮助。“那时候我就想着,等有一天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帮助他人,回报国家。”这个冬天,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逐日上涨的确诊、疑似病例数字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当四川省启动一级响应时,谢天培的家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也自发启动了一级响应,当时小金县已经有了确诊的病例,情况严峻。谢天培说:“我是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大山养育了我,我也要回报大山。”他毅然决然地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服务。中心每天要收集各种数据,还要督查和轮值,谢天培是唯一一个非医护人员且非医学专业的志愿者。他把自己当成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每天七点起床,谢天培步行半小时到小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始一天的工作。小金县设有20多个乡、几十个村的防疫卡点,他挨个送过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资料,教大家“七步洗手法”;去过县城人流密集处收集体温表、督查商家;检查过小金县水源地的消毒防疫情况;坐过120救护车,扛过医疗器材;也在小金人民医院、小金中藏医院、小金保健站之间奔波忙碌过。他经常忙得忘记吃饭,忘了自己已经工作了多长时间。

小金县地处高原地区,下雪之后温度很低,条件也比较简陋,但精神和身体的疲惫从未让谢天培想过放弃。他说:“国有大事,总要有人站在前面,扛起责任,这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

谢天培用行动书写“责任”,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用行动播撒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