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故事系列报道17:曾经优秀的上电学子,如今百姓贴心的“驻村书记”

发布时间:2021-04-25来源:党史学习教育浏览次数:965

今年四月,福建省中共龙岩市委对2019年龙岩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名单中,王勇,龙岩市永定区岐镇湖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获评龙岩市十佳驻村第一书记。而在王勇身上,还有两个身份,上电1998届校友和华能霞浦核电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助理。

26年前,一个名叫永定的小城,走出了一位名叫王勇的壮志少年。同年,上电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迎来一名怀揣梦想的青年学生。多年后,他成为永定湖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2017年12月,作为中国华能集团下属霞浦核电有限公司的第五批省派驻村干部,王勇又回到永定,在岐岭镇湖河村开启了他为期三年“驻村第一书记”的征程。

外出求学创业多年后,以这样的身份再回到家乡,是王勇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从永定到上海到福州再回永定,从上电的学生到华能集团骨干再到驻村的帮扶干部,虽春秋兜转、几经迂回,但始终高歌前行,这就是王勇一个“红土地”儿子的写照。王勇说,“上电给了我知识和人生的境界与方向,华能给我提供了实现价值的平台与舞台,永定给了我施展抱负的沃土与希冀。”

求学上电,让梦想照进现实

1994年到1998年期间,王勇从家乡来到上海求学,作为从老区来的学生,上海电力大学的老师们对家境贫困的他给予了多方关怀和帮助。“我的辅导员老师知道我家境贫困,积极推荐我参加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工作,帮助我顺利完成学业。”王勇感动的说,“每每想到老师在生活上、学业上给与我的关心关注,现在还觉得心里暖暖的。”王勇说,正是上电的培养,让他获得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让他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电的培育让我在华能工作期间能够学以致用,让我在驻村扶贫工作中,能积极作为,勇往直前。” 

“我记得那时教授我锅炉原理专业课的章德龙老师,他学识渊博,讲完理论讲案例,任何知识都能信手拈来,他对华东地区火电厂的锅炉案例如数家珍给我印象极深。”  “在上电的四年使我获得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教会了我朴素‘家国’情怀——专业敬业的工作、热情饱满的生活、发自于心的爱国。” 

结束了四年充实的求学之后,王勇进入中国华能集团下属的霞浦核电公司。2017年,经公司选拨推荐,福建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时任综合部主任助理的王勇被委派到湖河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一干就是三年。

“这次回乡不是荣归故里,而是肩上多了一重身份和一份责任!”王勇暗下决心,决不能给家乡人丢脸,绝不给华能丢脸,绝不给上电丢脸。

湖河村地处原中央苏区永定革命老区的金丰大山下,毛泽东曾在古田会议前夕,在湖河村对面的小山村牛牯扑,一边养病,一边思考中国革命路线,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草案。沿着先辈的足迹,王勇开始了他在湖河村的帮扶工作。

进村的第一天,他就暗暗给自己定下了“抓思想、助经济、摘帽子、同富裕”的目标。

深入一线,了民情解民困聚民心

驻村以来,王勇把带领湖河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千斤重负扛肩上。把如何夯实基础、建强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作为工作关键点。湖河村外出党员多,在家党员平时忙于生产劳作,组织相对涣散。王勇狠抓思想引领,通过个别交心谈心活动,把农村党员凝聚在一起。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老支部书记和原村主任主动退出竞选,让更有能力的干部进入村“两委”,顺利实现上级党委对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的要求,党的领导在湖河村切实得到加强。

要想工作有成效,深入基层一线是关键。王勇到湖河村报到第一天,就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村情村貌、与老乡村民唠唠家常。平日里,村头巷尾经常能看到他转悠的身影,渐渐地,大家都知道村里来了个“爱转悠”的王书记。“湖河村有塘坑、条河两个自然村,363户1430人,常住人口约400人,11户贫困户、42个贫困人口,630余亩耕地,5900亩山林,生态保护林2500多亩。”这些数据渐渐在王勇脑子里扎了根。村里主要经济收入、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困难人口有哪些、发展优势在哪里,他如数家珍。    

当得知村里有两位老人长期卧床的情况,特别是贫困户李季聪,有高血压、哮喘等七八种慢性病,卧床已经六年,长期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王勇特地请来了岐岭乡医院的江院长亲自上门为两位老人检查身体,交代护理注意事项。虽然李季聪老人已经去世,但老伴说起这件事就感动地抹眼泪。

扶贫先扶智,扶智看教育,贫困儿童的就学情况引起了王勇的特别重视。得知贫困户张顺英的孙子,其父亲已失踪6年,母亲改嫁,老人对孙子教育无能为力的情况,王勇积极联系学校校长及班主任,说明情况,请老师加强教育。“王书记会来检查你的作业”,这句话成了奶奶督促孙子做作业的法宝。

2018年8月,得知贫困户李禄祥的妻子身患左肾失去功能、右肾功能不全,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子宫畸胎瘤等多种病症,在龙岩市级医院难以救治的情况下,王勇积极帮助其联系省级医院的专家就医,针对贫困户难以承担巨额医疗费的情况,他发动所属公司员工捐款并申请乡政府临时救助。手术后恢复健康后,李禄祥逢人就说,“感谢王勇、感谢党和政府!”类似的事还不少,两年来王勇多次为村民捐款捐物,“你把农民当兄弟,农民把你当亲人。”



找准发展路子,多想扶贫点子

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是王勇最操心的事。经过前期不断的实地调研,与村干部反复探讨之后,他提出了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思路,并争取了华能123万元帮扶资金。实施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先是社会上对光伏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后是补贴资金因政策原因无法到位……面对困境,王勇秉承着华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拓的精神,上沟通、下协调,最终在2018年12月29日使项目顺利投产。投产使用的140千瓦光伏设备发电每年能为村里带来约10万元的收益,  11户贫困户每年还能享受光伏扶贫收益3000元,政策享受20年,真可谓一举两得。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四年大学的专业学习和多年实践工作的历练,让王勇的眼界思路都得到拓展。“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在王勇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流转,湖河村集中了20亩耕地,种植巨玫瑰葡萄,紫香1号百香果和黄金果,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村民统一种植梯田单季水稻,再按工厂标准化完成脱壳,分选包装,最后王勇以“每一粒喝着山泉水的梯田米”为卖点,亲自当起媒婆,直接对接上海、福州的采购商。稻谷的收购价每斤提高了三毛钱,光这一项,湖河村农户就能增收2万多元,每斤0.5元利润的大米,让村集体增收2万元,让优质农产品在大城市实现优价。“让老百姓增收,这才是驻村扶贫的重点!”

在王勇的带领下,湖河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年来资金总投入约720万元,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不足2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3万元,2019年增加到24万元,湖河村高质量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目标  。“有王书记这样的领路人,我们对未来有信心,只要是他主持的事情,我们都大力支持。”  “过去天黑了,大家就聚在一起打打麻将,现在有了新建的灯光球场,牌友变球友了。”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把我们村建设这么好!”湖河村村民个个笑不自禁。路通了、水清了、公共设施完善了、环境美了、口袋鼓了、老百姓笑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湖河村初现雏形。

湖河村的好书记王勇也因此获得了除“十佳驻村第一书记”以外的很多荣誉:2018年度永定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能核电有限公司、华能霞浦核电有限公司等三级公司的先进个人,扶贫案例进入2019年央企社会责任蓝皮书,这是华能集团扶贫行动唯一入选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因今年疫情的关系,我的挂职可能要延长至2021年6月,这下又能继续我没干完的工作了,脱贫攻坚立潮头,乡村振兴正当时,驻村工作有终点,心系农村无期限!希望能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王勇兴奋而又坚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