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红色沃土 践行发展理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赴山西阳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09-05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175

7月9日至1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赴山西阳泉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活动。山西阳泉,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是百团大战打响的地方,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实践队员走进红色沃土,探寻红色基因,探索智能充电桩助力社区新风尚,深情感受这座红色城市的智慧精神。



中共创建第一城歌声嘹亮忆峥嵘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月11日上午,实践队员在山西阳泉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中共创建第一城是阳泉红色基因最鲜亮的底色,是阳泉红色文化的地标。每一句歌词都是实践队员们对祖国的深情告白,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词把实践队员和祖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智慧服务”在身边 社区民生高保障

7月12日,实践队员们来到阳泉市富丽城、富丽嘉年华等社区进行调研考察,针对社区充电桩的安装,用电安全,居民用电便利性等问题通过问卷调研,采访实录等形式采集了当地民众的意见和反馈。当地的智能物联网充电插座,结合了”万物互联“的设计思想,轻松一扫,便捷充电,不仅能有效保障居民的用电安全,同时对于电动车停放乱象,私拉电线等不规范使用也能起到有效的治理措施。


和企业“面对面” 青年视角看城市发展

7月14日,实践队一行来到大唐369云工厂和当地政府开展“人才赋能阳泉,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实践调研座谈会。会上,实践队员们分享了此次阳泉之行的感悟,并举行挂牌仪式,达成与上海电力大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该座谈会旨在加强双方今后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领域的沟通合作,为阳泉的转型发展做贡献。会后,实践队参观了云工厂,了解学习不同领域的科研落地成果,实践队员们结合专业所学,向各个企业负责人探讨学习。



多方媒体宣传 实践成果丰硕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在实践地发放宣传单,逐步扩大“社区充电桩用电安全”的影响力,实践活动同时得到了学习强国、阳泉日报、阳泉新闻网、山西组工、阳泉城区党建微信平台等多家主流社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上电学子走出校园,走进智慧城市,利用专业所学,在实践中受教育,增见识,长才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上电学子用脚步丈量中国沃土,用行动彰显爱国初心。


计算机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