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育人作用 讲好红色电力故事——校关工委举办“读懂中国从电说,电力点亮革命老区”手账卡(第三辑)发布暨三辑汇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9来源:上电新闻浏览次数:615

11月8日中午,由校关工委主办、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承办的“读懂中国从电说——电力点亮革命老区”手账卡(第三辑)发布活动于临港校区学术楼1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李明福,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奇光,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教育关工委秘书长金勤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卫国,校关工委关工委骨干老同志,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书记和各学院学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由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刘洁荣主持。

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教育部关工委在全国高校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我校党委、校关工委积极贯彻和响应上级要求,依托电力行业特色的育人资源,找准活动切入点,依托手账卡创新载体形式开展活动,连续3年开展了“读懂中国从电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李明福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校关工委“读懂中国从电说”系列主题活动的意义。首先,“读懂中国从电说”活动内容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题材。通过“从电说”的独特视角盛赞新中国伟大成就和新时代风貌,通过加强学生与“五老”的互动和宣传,来激励大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学校,担负起新时代电力“先行官”的新使命,是非常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题材。其次,“读懂中国从电说”手账卡是学校大思政工作的创新载体。在学校大思政的工作格局下,学生亲历的社会实践就是了解国情最生动的思政教育课堂;结合行业发展史回望家乡的发展巨变就是读懂中国最鲜活的课程思政教材。最后,要持续拓展平台,用好已有成果,更好发挥育人作用。以“读懂中国从电说”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读懂中国”活动在学校思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拓展“读懂中国从电说”手账卡的实践育人功能。

第三辑手账卡负责人、原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关工委副主任王云欢做第三辑手账卡发布主旨汇报,她围绕学党史励初心、承电业担使命、大思政勇创新、潜育人结硕果等四个方面对此次主题活动进行整体介绍,希望上电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电力事业中去,牢牢把握国家“双碳”战略转型发展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努力实现新突破、开拓新格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上电的恢弘篇章。



在全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李明福、石奇光、金勤明共同发布了“读懂中国从电说——电力点亮革命老区”第三辑手账卡,将26面手账卡缓缓展示在大家眼前。随后,参会领导向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书记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发放。期待小小的手账卡能成为中国好故事讲述者,中国好声音的传播者,行业好事迹的宣传者,上电好青年的培养者。



接着,第一辑手账卡《电力先行见证新中国辉煌》负责人齐永晓、第二辑手账卡《电力扶贫助力小康》参与教师罗黛、第三辑手账卡《电力点亮革命老区》参与学生黄豪和全三辑手账卡参与的骨干教师杨锦程作为“读懂中国从电说”参与代表做交流发言,回顾了他们三年来制作三期手账卡的经历,分享了他们在活动过程中的思考、探索、收获和感悟。



最后,石奇光在发言中指出,手账卡是关工委助力学校党委大思政工作的创新载体,“读懂中国从电说”系列活动推进大学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学习革命老区精神和电力服务老区的红色故事,在探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他感谢所有承办单位和参与师生的辛勤付出,使主题活动充满活力,希望上电学子珍惜当下,刻苦学习,夯实能源情怀根基,为祖国的能源电力事业贡献聪明才智和青春力量。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手账卡与“五老”互动交流,激发了学习党史和电力史的热情,百年党史也是一部生动的百年电力发展史,中国电力工业实现了从落后、追赶到超越的跨越式发展,这伟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读懂中国从电说”是为电力学子量身定制的精品课,是我校“能源中国”大思政的拓展和延伸。



发布会后,与会领导和师生在学术楼一楼大厅共同参观了第一辑、第二辑和第三辑手账卡汇展。


校关工委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供稿